丰丰山

辣么帅

【凯源】辩论队爱情故事(十二)

阿甘妈妈说人生就像巧克力啊,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上一颗甜出了糖尿病,下一颗也许就苦的让人哭出来。王源此刻不知道是该坐下还是站着,脑海里一片混乱,突然间就悟出了这个道理。 

“请问对方辩友如何看待哈佛校训是‘以柏拉图为友,以亚里士多德为友,以真理为友’,而不是‘以比尔盖茨为友,以乔布斯为友,以市场为友’呢?”

 攻辩新问题...面对第一个攻辩问题有点习惯性卡壳的王源这次卡的尤其严重,毕竟这个辩题说过太多次,每次都用相似的理论,用一次就好像是橡皮磨损一次,能说的话就越来越少。王源说着说着感觉好像跟昨天的回答没什么区别,慌乱的瞥向台下——

“请问对方辩友如何看待大学教育起着引导作用,而市场短视而又滞后,这样的市场又怎么起到导向作用呢?”

 别慌别慌,这个点我看千玺写过,好像是...... 王源努力回想下午看过的千玺的新稿子,可是那张纸在脑海中模糊成一片,记忆黏黏糊糊塌成一坨。

 “呃,对方辩友显然是混淆了大学教育和大学......”

 虽然虚张声势的用了“显然”,但是王源对于这个打点“显然”并没有完全理解。说着说着自己都很心虚,更可怕的是,台下王俊凯“显然”是注意到了自己的糟糕表现,右手习惯性的转笔都停了下来。

 当攻辩结束轮到刘志宏时,王源基本是瘫到了椅子上。除了自己以外大家进行的都很顺利,甚至可以说有点精彩。大家都或多或少的更新了自己的问题,轮到王源提问时,他对着自己原封不动的问题都不好意思冠上疑问的语气。 

有一束目光移开了。王源感觉得到。一直攒着的一口气就随着它散了下去,心里负面的情绪张牙舞爪地爬了上来。


 刘志宏已经两次替王源站起来回答自由辩问题,第三次等待王源起身而无果时,刘志宏简直要哭出来:敢情是在此时报应自己平时借问题吗? 

无奈刚要起身,王源毫无征兆的腾地窜了起来,椅子猛的拍向了椅背:

“对方辩友总问我怎么看,我又不是元芳我怎么看?您能不能——”

 “够了!” 

王俊凯的笔摔了出来,笔身在蹭到水泥地面的那瞬间出现了一道蜿蜒的裂痕。 

王源低下头,呆呆杵在那,傻看着地面,觉得尖锐的断裂面在灯光下明晃晃,一剜一剜的刺得眼睛疼。看到王俊凯没有走向讲台,反而是站到了正方三辩的位置时,呼吸一滞抬起头来——

 王俊凯站在辩位上,把辩卡端正的握在手里,日常的一切情感悉数被身上的英气洗刷干净。他不是引领千军万马的将军,他自己就是最锋利的剑,剑鞘似乎已经触到了王源微微颤抖的喉结上,掣出一星光芒就叫人胆寒。

 “对方辩友显然是将大学教育与大学学科安排混为一谈,以市场为导向并不影响知识的传授,而是对所传授的知识进行针对性更强的拣择。”

 王源看着他,清晰的直面了自己连日以来逐渐累积的软弱和懈怠。

 “以市场为导向并不是要大学教育对市场变化风声鹤唳,唯命是从,而是要求大学教育不能脱离实际需要,为学生前途负责,为国家发展考虑。” 

他认真的眼神让王源回忆起第一次站到这个辩位上时血液上涌的亢奋感。还有那次辩论他用小聪明回答了问题,扭头向王俊凯邀功,撞上了王俊凯露着虎牙的笑脸。

 “你只要在这个场上就要回答。站起来,说话。你准备了多少,就能传递给台下多少。” 说完这句王俊凯就推开教室走出去了。

 王源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挪回了宿舍,说了什么道歉的话,听了多少的安慰或者责备。他套着大衣坐在椅子上,任由衣服里的寒气一点点的钻进心里,仿佛是一种自虐式的惩罚。耳边王俊凯的声音一直在单曲循环,直到短信提示的声音突然闯入,让王源回过神来——

 信息提示  小凯


 “下楼”

评论(5)

热度(11)